系組特色

本組歷屆系所畢業生服務於半導體產業、光電產業、與其它電子電機相關應用等產業。畢業生大部分是工程師,技術開發,精益求精;也有創業者,經營公司,夙夜匪懈。在新電機系的課程設計架構下,預期本組畢業生除了從事於原有科技產業,也將可從事於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相關的元件製造與數位應用整合型產業以及OLED新一代熱門 螢幕技術研發...等


*半導體產業與光電產業

半導體產業包含IC設計、製造與封測等,需要各類理工科人才,本組畢業生便是其中之一。

光電產業則包含廣泛,有光通訊、光儲存、數位相機、顯示器、LED、照明、太陽能、感測器、雷射與應用等次產業。每個次產業又可區分為材料製造、元件製造、與系統應用等更次的產業。由於光電包含太廣泛,使得社會上常有見樹不見林,誤將光電產業與其中一個次產業畫上等號的情形。

由於半導體產業優勢,在物聯網產業中,台灣最有機會的是感測器,以及其與異業的結合。在電機領域中,本組屬性恰與感測器關聯性最高(如圖二所示),也有相應的課程規劃,諸如感測器原理、製作、與應用等。未來各式感測器將應用在食、衣、住、行、育、與樂等各生活層面相關商品,不但商機龐大,而且這波革命方興未艾,將持續數十年。

*物聯網和人工智慧

物聯網和人工智慧在數位應用整合型產業則是近年剛起步,例如金融服務、無人工廠、無人商店、穿戴式裝置、遠端醫療、與老人照護等等。感測器蒐集生物與非生物的資訊,產生大數據。這些數據透過固定或移動無線網路上傳資料處理中心(雲端),或在現場先行處理(edge computing)後上傳。由雲端的龐大運算能力做傳統資訊處理或人工智慧處理,進行後臺系統服務。其中本組專長知識可應用於對所蒐集的生物與物理資料的解讀,也安排感測器在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數位應用課程。

*OLED新一代熱門 螢幕技術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丙組)教學及研究目標之一即為發展前瞻的光電半導體領域。本組的前瞻光電實驗室有提供各式完善的有機及無機半導體製程與量測設備本組在今年初添購擴充並更新熱蒸鍍腔體相關設備,使整個熱蒸鍍腔體能夠成為一結合氮氣循環手套箱之高真空多源蒸鍍系統,以利進行較複雜的有機、無機混合型柔性元件製程,如此,結合原本建置之無機、金屬等材料適用的真空濺鍍系統,本組在無機及有機半導體之製程設備將更臻完善,搭配實驗室建置之各項光物理、電性、元件量測儀器,可使本組學生在教學上有更完整的訓練、有更精進的研究,此為本組在光電半導體發展的亮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