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工程學系丙組大學部「專業學程」

電機工程學系(丙組)107學年度起入學新生適用~大學部專業學程

●「光機電系統與光資訊」學程

107起「光機電系統與光資訊」學程 科目規劃一覽表113.01.03 112-6教務會議修訂通過.pdf

學程特色

舉凡顯示器、照明系統、數位相機皆與光機電系統整合;在科技日益發達 的今日,光機電系統整合已為主流。故本學程規劃以結合光學設計、光機構設計 與機電整合之相關課程,提供對光機電整合有興趣之學生修讀。此外,本學程也 著重在光機設計、光電檢測、系統整合等領域中軟體應用與程式撰寫專長的養成。 一般而言,先期研究更需要利用軟體進行模擬與設計,在實際成品中也需要有軟 體運作以達到自動檢測需求。 修讀之學生須具備有光學、光子學及光電產業之基本知識。學程內容深入 淺出並透過軟體模擬與實作,介紹光機電系統所必須俱備之基礎技能,讓修讀學 生得以學有專精、學用合一。透過該學程之訓練,修讀學生將可與光學設計產業、 光機電整合產業及機電產業接軌,進而為我國培養光機電整合領域之專才,提升 修讀學生未來職涯發展的競爭力。

「半導體暨綠能」學程


107起「半導體暨綠能」學程-科目規劃一覽表113.01.03 112-6教務會議修訂通過.pdf

學程特色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由於半導體產業的快速進步,使改善人類生活的各項 電子元件應用得以實現,例如:晶片、積體電路、發光二極體、偵測器、顯示器、 照明元件、太陽能電池等,特別是在 3C 日常家電及工業應用上的需求,與日俱 增;再者,當今人類的經濟活動非常依賴化石燃料,因而造成全球環境中的二氧 化碳濃度及細懸浮微粒(PM2.5)遽增,並導致溫室效應與空氣汙染,而造成氣 候異常變遷、生態破壞及誘發人體多項疾病;因此發展半導體科技並尋求綠色替 代能源是目前最受矚目的研究課題。 目前的半導體之應用,區分無機及有機固態半導體,主要是材料特性的差 異,例如常見的矽為無機半導體,而有機半導體主要是由碳、氫、氧所組成;綠 色能源多為光電應用之範疇,主要來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太能光能。本學程 設計之主旨為培養半導體暨綠能等相關產業之專業人才,學程內容以物理及光電 基礎科目為核心必修課程,搭配相關光電相關科目等為選修課程,進而培養在半 導體暨綠能相關產業之上游、中游、下游等各個層面的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