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遠見雜誌報導:微軟、谷歌、亞馬遜爭相合作 元智大學為產業補上人才缺口!

一場新冠疫情,打亂了全球所有人的生活與工作節奏,身在如此快速變化的環境中,即將步入社會、成為國家棟梁的大學生,必須培養、具備哪些能力,才能成為這個世代所需的人才?

「這個世代的人才,需要擁有善用科技及跨域知識的專業力、國際視野的全球移動力,以及深耕產業、關懷社會的公共參與力。」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一語道破關鍵,並指出元智大學的辦學策略,正是圍繞著這些能力出發,希望讓學生畢業時,都能具備這些技能。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致力讓所有學生成為符合環境所需、具高競爭力的人才。圖/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致力讓所有學生成為符合環境所需、具高競爭力的人才。

與微軟、谷歌、亞馬遜合作 培育產業亟需人才

事實上,在對科技的運用上,元智便看準產業對數位雲端人才的渴求,加上遠東集團相關資源的綜效發揮,陸續與微軟、谷歌和亞馬遜等科技巨擘合作,包括推動Microsoft教育者計畫,與Google Cloud進行「雲端人才搖籃計畫」,預計在三年內,協助1500位學生取得Google Cloud雲端基礎認證。

元智大學與Google Cloud進行「雲端人才搖籃計畫」。圖/元智大學與Google Cloud進行「雲端人才搖籃計畫」。

同時,元智過去已為學生建立穩固的「資訊科技培力」,並在《遠見》「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中屢屢上榜,因此又吸引亞馬遜主動表明合作意願。另外像是建置5G雲端智慧校園、全雲端校園、推動元宇宙產學合作等最新趨勢的應用,同樣都是進行中的計畫。

「這些規劃,除了希望適時為產業補上科技人才缺口,還能有效促進國家整體產業的數位轉型。」廖慶榮進一步解釋,元智與三大巨擘合作的Microsoft教育者計畫、Google雲端人才搖籃計畫和AWS雲創學院計畫,分別與資訊學院、工學院和電通學院對接,進行各項深度教學。

以Microsoft教育者計畫來說,教師可加入計畫,獲取微軟最新的雲端教材與課程評量工具深化課程,學生則能利用微軟的線上學習資源「MS Learn」,自主規劃學習路徑,元智還將與微軟共同打造桃園首座微軟國際認證中心和Pearson VUE(Virtual University Enterprises)考場,與世界百大企業接軌,提供學生及業界人士考取各類證照;至於完成Google雲端人才培育計畫課程與獲得數位技能勳章的學生,則將被納入Google人才智庫,成為Google Cloud合作企業未來實習與徵才的優先考量對象;AWS雲創學院計畫部分,今年電通學院的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課程,以及管理學院的金融科技相關課程,將會逐漸導入AWS的技術,厚植學生的雲端數位競爭力。

通識、三創課程 強調跨領域學習

此外,元智還特別注重「跨領域學習」,不僅設計兼具創意思考、創客實作和創業實務的「三創課程」,還在通識課程的本國語文、外國語文和程式語言等新雙語和自然、社會、生命科學與人文藝術等四大領域外,又創全台之先,首推「經典學習制度」和「通識跨域課程」,其中,通識跨域課又再細分為知識型、實作型和參訪型等著重不同主題的微型課程,「所有規劃的核心精神,都是『跨域』。各種不同專業都要接觸一些。」廖慶榮以自身為例提到,他學的是工業管理,但因為還唸了初級會計、經濟學等科目,為之後的職涯帶來許多幫助,「有了基礎知識,後續要進修、自我學習,也會更加容易。」

實際參與「親愛精誠:桃園眷村鐵三角之旅」通識參訪課程的資工系鄭同學便分享,在走訪馬祖新村、憲光二村、太武新村等「鐵三角眷村」後,了解了過往從來不認識的歷史背景與背後故事。廖慶榮認為,在元智師長、學生等社區外來擾動下,未來將有可能成為復興地方產業、促進人口流入的力量。

 元智師生們參訪憲光二村,深入了解過往從來不認識的歷史背景。圖/ 元智師生們參訪憲光二村,深入了解過往從來不認識的歷史背景。

全台首創企業書院 助學生與產業接軌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讓學生真正與產業接軌、成為企業理想中的人才,元智自111學年第二學期起,開設了全台首創的「企業書院」,期望透過上課、實習等方式,強化學生的技術與實務能力。廖慶榮指出,相較於專注半導體、資通訊的產業學院,企業書院是更符合業界需求的做法,「所謂企業書院,就是為一家企業量身打造人才,我認為,這是業界與學校共同育才的最佳模式。」

尤其過去企業找人才,都只能等學生畢業,人才往往還不符需求,但企業書院設立的目的,正是由學校與企業共同設計課程、培養學生,「儘管企業無法先行綁約,但讓學生及早認識企業、接觸公司文化,未來在攬才上,將有先行優勢。」首波合作企業包括遠東新世紀、欣銓科技和中強光電,通過申請、面試的學生,將修習所屬書院的專業課程,以及共通的企業倫理、ESG等素養課程。

從與微軟、Google和Amazon等科技巨擘合作,到建造5G雲端智慧校園、設計三創與通識跨域課程、設立企業書院,課程創新結合人機對話模型,如ChatGPT,快速解答問題及提出可行方案,激發學生創造力。元智透過與趨勢接軌、全方位的規劃,致力讓所有學生成為符合環境所需、具高競爭力的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