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

影像與色彩實驗室(温盛發教授)

  • 地址:七館八樓 70804
  • 電話:03-4638800#7011#804
實驗室網頁連結

研究專長

色彩學、光機設計、非線性光學、光通信

學生

姓名

研究主題

吳嘉

發光二極體的二次光學設計與製作

王偉任

配光曲線儀研製

MORE

實驗室負責人

温盛發

實驗室簡介

本實驗室有三個研究主題,分別介紹如下:

(1) 色彩學與其應用:藉由對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顯示器與印表機的色彩特性測量與色彩處理,可應用於數位相機與數位攝影機的白平衡,以及影像色彩還原或喜好色調整;顯示器與印表機的色彩還原或喜好色調整。

(2) 二次光學:能產生特定發光空間特性的二次光學之設計與製作,可應用於節能照明,指示,與其它特殊用途。

(3) 數位光學:基於程式運算與空間光調變器(spatial light modulator),進行影像處理以及控制光線的空間分布特性。包括影像放大,像差修正,以及基於傅氏光學的影像還原與立體投影等應用。

儀器設備

1. 光譜輻射測量儀Minolta CS-2000

2. 工作站7

3. 數位相機

4. 可調光譜平面光源

實驗室照片

jpg.jpeg

 

2.jpg

其他

(1) 研能科技基於彩色噴墨印表機技術,在2015年11月推出全世界第一部3D全彩列印機,其色彩調整技術即是由我們的協助,使得以完成。

(2) 受到Proceedings of the IEEE邀請在2013年元月號的專刊Beyond HDTV發表關於顯示器色彩的論文*。文中提出由攝影機到顯示器的色彩管理系統,做為未來視訊色彩管理的一個可能的發展方向。此管理系統將影像色域資訊內建於視訊中,論文並說明對應的攝影機與顯示器之相關色彩管理架構與實現方法。Proceedings of the IEEE的SCI Impact Factor為電機電子工程領域中,除了IEEE Signal Processing Magazine以外,Impact Factor最高的學術期刊,極有影響力。

*Senfar Wen,” Color Management for Future Video Systems,” Proceedings of the IEEE, Vo. 101, pp. 31-44, 2013. (Special issue on Beyond HDTV, Invited Paper).

(3) 於2012年Optics Express發表論文,提出一個估算恰可分辨色彩的色差公式。* 在BioMedLib “Who Is Publishing In My Domain”的排名逐年遞升,在2015年列為自2012年以來色彩領域第一名論文。

* Senfar Wen,” A color difference metric based on the chromaticity discrimination ellipses,” Optics Express, vol. 20, pp. 26441-26447, 2012.

(4) 2012年6月於國際顯示器學術會議International Meeting on Information Display 2012 (SID 2012)擔任Color (Applied Vision) Section 的Section Chair主持議程進行。

^